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年1月10日 2024年1月1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贵州省气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本部门2023 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我省气象部门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124件,其中,行政许可454件,占比 8.9%;行政处罚15件,占比0.3%;行政强制0件;行政确认 0件;行政检查4655件,占比90.8%;气象部门无行政征收征用事项;涉密案件0件。

(二)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1.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0件,被纠错的共0 件;

2.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诉讼0件。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制订规范性文件《贵州省气象部门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征求意见稿)》及《基准(修订意见稿)起草说明》,面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报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后正式下发《省气象局关于印发〈贵州省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通知》(黔气规发〔2023〕1号),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提高气象行政执法水平。根据《气象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与省司法行政主管部门的双重报备。

(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在中国气象局《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指导目录(2023年版)》基础上,结合我省立法,制订印发《贵州省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实施清单(2023年版)》。对标对表国家和我省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根据中国气象局行政执法证件考试结果,我省2022年末参加执法证考试的人员共有72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证。

下发《法规处关于2023年度气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全省今年共有72人参加了考试。

年内省局还组织了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平台学法考试(参加人员111人)、行政执法人员现场培训班(参加人员50人)等培训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各种法律法规及气象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的情况

组织征集三年以来的气象行政执法案例,经梳理筛选后选取了遵义市中石化板桥加油站改造项目违反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等管理规定的行政处罚与沿河开源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防雷隐患拒不整改、提供不合要求的防雷检测报告行政处罚报送中国气象局。组织“双随机一公开”防雷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制订工作方案,组织三个组对我省八个市州气象局进行了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防雷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检查等。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由于我省气象部门是以气象服务为主的部门,而且行政执法人员主要是气象专业人员出身,因此我省气象行政执法工作中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法治思维能力弱、法治意识淡薄;执法意识不强,对执法检查的业务性质和执法性质分辨较为模糊;以执法检查代替行政处罚的现象严重;缺乏独立的执法机构和专门的执法队伍;缺乏专门的执法装备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当前气象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针对性开展执法人员培训,重点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的社会管理意识,强化政务服务意识,强化执法主体认知,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贵州省气象局

                                        2024年1月10日

贵州省气象局2024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