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8 10: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的函》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贵州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共七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贵州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深入贯彻“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的服务理念,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加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1名班子成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理顺工作机制,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政府数据开放等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按照中国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梳理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不适应形式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对灾害性天气预警、行政审批等信息及时公开。认真梳理了法规性文件,适时更新各类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遵循 “公开、透明、公平、便民”的原则,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三)推行政府信息阳光透明。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主动公开气象部门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统一要求做好气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推进气象部门重大业务项目和科技项目公开,研究确定重大业务项目和科技项目公开范畴,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批复文件及验收情况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气象部门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人事招聘等有关信息。加强气象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50条,其中省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3686条,9个市州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11964条。

(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贵州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为贵州气象在线,共发布政府信息14896条。

(二)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数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务头条号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等,其中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28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364条,政务头条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228条。

(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条数6512条。

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解读情况

回应涉及气象部门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255条;参加或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共96次,其中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84次;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0篇;微博、微信回应社会关注事件242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其他方式回应的热点事件67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未接到举报投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单位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3.完善载体,增强互动。进一步组织完善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逐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努力做好公众对有关热点和重大舆情关注的回应解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贵州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9号,邮编:550002,联系电话:0851-8550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