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贵州各级气象部门多形式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6-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近日,贵州各级气象部门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剑河: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活动

6月16日上午,剑河县气象局会同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30余家单位在剑河县城关一小门口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气象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咨询,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耐心向过往群众讲解如何防范雷电、冰雹、大风、强降水、高温、大雾等灾害天气及引发次生灾害的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杨文婷)

黔西:积极参加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黔西市气象局作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该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黔西市气象局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围绕“气象是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理念,为广大群众发放《贵州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防雷安全小知识》等宣传资料,并结合当前汛期天气形势进行现场讲解答疑。通过播放视频、条例讲解、举例等形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期间,黔西市气象局共发放气象灾害读本500册。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气象灾害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图为宣传现场。(文图:钱海 黄燕)

省人影办:开展2022年度全省人影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

近日,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结合“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通过各类安全宣讲、装备检查、联合安全检查等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强化安全作业意识,提升安全作业水平,夯实安全基础。

一是结合前期各地作业量,省人影办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影部门严格按照《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三级高炮检查制度》要求,对达到相应检查标准的高炮开展装备检查,累计检查244站次;组织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于6月8日正式启动全省火箭发射架年检工作,实现对重要装备的风险预警,确保作业装备各项技术指标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二是按照《省气象局 省应急厅关于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省气象局、省应急厅第一联合检查组于6月8日到10日赴黔西南、安顺7个作业站点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检查基础设施建设、弹药管理、内部安全管理、值班值守记录、装备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操作等内容,对查出的8条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三是检查组对被检查单位和作业人员开展了安全作业宣讲和培训,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图一为省人影办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图二为与省应急厅联合开展人影安全检查。(文图:田红玲 罗旭)

印江: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4日,印江县气象局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组织,相关部门在中心广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摆放警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公众提供气象灾害防御咨询服务,引导公众学习气象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就群众关切的各类气象防灾减灾常识、人工影响天气原理、气象法律法规、气象与安全生产关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汛期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群众解答疑问3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为“安全生产月”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严盟盟 方启云)

镇远: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

6月16日,镇远县气象局联合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共计30家单位在镇远剧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营造“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舆论氛围,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活动现场,县气象局通过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摆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防灾减灾读本、画册等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镇远县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法律法规》等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资料800余份。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及现场解答,进一步拓宽了广大居民的知识面,增强了广大居民们的安全意识。

6月以来,镇远县气象局全体职工每天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测试答题,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等宣讲活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逐渐推入高潮。(张钟鸣)

织金: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  

    6月16日上午,织金县气象局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结合气象行业的特点,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向居民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给现场居民深入普及冰雹、暴雨等主要灾害性天气防御知识 ,并现场答疑,让公众进一步认识气象、了解气象,切实提升了公众安全意识及面对气象灾害时的防御自救能力。经现场居民反映,派发的安全宣传资料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本次活动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本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了《气象灾害》、《气象科普之窗》等宣传资料8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的意识理念,普及了气象灾害及防护措施等安全知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事事讲究安全的良好氛围。图为活动现场。(文图:张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