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322.4毫米!30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贵州纵横联动做好册亨特大暴雨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 时间:2022-06-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0毫米、100毫米、200毫米……5月28日凌晨,位于贵州西部的册亨县暴雨如注,雷达回波图上的云团不断向册亨县境内移动。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从28日0时38分到5时15分,册亨县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冗渡镇、者楼街道社区、秧坝镇降雨量已达100毫米,未来降雨持续,请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册亨县“防灾减灾救灾决策支撑平台”,县气象局负责人邱飞与值班同事分别叫应县委书记、县长、县应急局、冗渡镇政府……

“气象局刚来电话,雨还停不了,再做险情排查!”28日早晨7点过,者楼街道办副主任葛娟电话通知辖区各村干部又一次开展拉网式隐患摸查,强调不能漏掉任何一个地方。

“幼儿园铁门已被冲倒、围墙也垮了,旁边的河水还在不断往上涨”东风村村干部王国东看着眼前气势汹汹的河水,立即将排查情况反馈葛娟。

“你们先到幼儿园,把孩子们带到顶楼!”葛娟一边安排一边与者楼街道办主任潘星方、同事龙应香赶往东风村。

从者楼街道办到东风村仅1公里的路程,此时却因泥石流而走得特别艰难。“预计未来3小时,我县冗渡、者楼等乡镇降雨仍将持续……”28日08时左右,正在协调指挥在河两岸布置警戒的潘星方、葛娟收到气象局继续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与同时赶来的册亨县消防大队人员查看周围的地形后,决定将幼儿园17名小朋友和4名阿姨立即转移到河对岸。

“春风苗苗幼儿园处于低洼地带,周围的雨水都往这里集中,孩子们即使在三楼也仍不安全。”葛娟说,幼儿园正门已被洪水堵住,涉水过桥太危险。而且,再下3小时暴雨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危急,消防员们当机立断,从幼儿园侧面打通一个口子,先将孩子们转移到旁边地势高一点的修理场再转送到河对面。

而从28日凌晨开始,同时展开救援的还有弼佑镇三克村,秧坝镇秧望村、坝朝村,冗渡镇信用社。

“从凌晨5点过开始,不断接到报警。”黔西南州消防救援中心主任李涛说,虽然需要救援的地方较多,但早在5月25日收到上级部门转发的《气象信息报告》就对人员、装备做足了准备,当册亨县消防力量不足时,立即调动邻县的望谟、兴义大队及越野快反分队进行支援。

截止5月28日20时,册亨县出现5站特大暴雨、9站大暴雨,为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县多地共304名群众被困。

贵州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联合加密会商,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省气象局两次向册亨启动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册亨县气象局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8次,开展“三个叫应”42人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黔西南州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高峰,副州长钱正浩高度肯定“5.28”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预警及时,‘三个叫应’服务做得很好,为防汛救灾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最终实现人员‘零伤亡’。”图为5月28日上午,东风桥幼儿园,消防队员将被困儿童从幼儿园救成功出。(文:杨春竹  张仁兴  图:石万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