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贵州气象部门多形式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4-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天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贵州省各地气象部门精心筹备,多形式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瓮安:多形式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纪念宣传活动   

   3月23日上午,瓮安县气象局“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通过课件的形式深入课堂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讲解天气气候现象和极端天气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等科普知识,让同学们感知“早预警、早行动”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同学们提出 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在走进社区活动现场,通过给社区居民进行暴雨洪涝、防雷常识、人工影响天气及其他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现场宣传讲解,把气象科普资料送到居民手中,真正实现气象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线下活动精彩有趣的同时线上活动也同样丰富多彩,瓮安局通过“瓮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黔南州气象局“世界气象日”专题访谈直播,在线为公众科普答疑,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图为校园科普宣讲现场。(文图:胡怡)



铜仁:线上线下多维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    

   “给我一份气象手册”“最近天气还冷吗?”3月23日,铜仁市气象局在单位大门外设立展板、发放科普手册,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路过的市民们被丰富多彩的宣传展板和专业的气象咨询服务深深吸引。 

   为开展好今年的“3.23”气象日宣传活动,铜仁市气象局提前部署制定宣传方案,并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过发放科普手册、设立展板、气象微信公众号、电视天气预报栏目等形式,“线上+线下”多维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在线下宣传活动中,铜仁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结合广大群众的需求,深入浅出地讲解倒春寒、冰雹、暴雨、高温等气象科普知识、气象预警信号级别以及防灾避险知识,倡议广大群众要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积极响应和参与当地防灾减灾救灾有关行动,构筑全社会防范气象灾害的安全防线。 

   各区县气象局按照铜仁市气象局制定的宣传方案,结合当地实际,相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德江县气象局在县城中心广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为群众答疑50余次。石阡县气象局在学校附近街道拉展横幅,发放手册,为中学生们讲解气象常识。玉屏自治县气象局发挥“百年气象站”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普宣传,接待小学生参观观测站、气象台等场所,用小学生喜欢的语言讲解气象科普知识,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科学世界的好奇心。此活动得到新华社客户端的宣传报道,目前浏览量已近百万。图为宣传活动现场。(文图:杨红瑶)


三穗:“打包”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

3月23日,三穗县气象局以“3.23世界气象日”为载体,组织工作人员走进三穗县城关第三小学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提前给同学们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科普画册、气象预警信号手册等气象资料,并结合同学们的知识接收能力,采取PPT及视频的方式,详细介绍3.23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常见的天气现场、气象灾害的种类、天气预报的制作、预警信号的类别及防灾减灾常识等气象知识。

在宣传活动过程中增设互动环节,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加深对气象知识的理解,深入掌握生活中常见的气象灾害和防御知识,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图为宣传活动现场。(文图:张振兴)

黔西南:气象 水文 社区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3月23日上午,黔西南州气象局紧扣气象日主题,结合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联合黔西南州水文局、兴义市桔山街道桔园社区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联合制作条幅、展板等,在活动现场展示;二是发放气象科普拼图、毛巾、中性笔等种类丰富的纪念品,耐心为群众讲解气象灾害防御、气象与水文的关系等科普知识,推广气象官方微信公众号;三是现场播放气象、水文方面的科普宣传影视。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图为宣传人员耐心讲解。(文图:金强兵)

荔波:气象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   

   2022年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为做好今年气象科普宣传,3月20日,荔波县气象局志愿者到监管企业开展气象科普讲座,推动气象科普知识进企业;3月21日,县气象志愿者到黎明关乡母早村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推动气象知识进农村;3月23日联合荔波县第三小学和荔波高级中学共计150余名师生开展“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推动气象知识进学校。

   在这三天科普宣传活动中,荔波局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知识讲座、观测场现场参观讲解、观看科普视频和PPT等方式向企业、群众、学生讲解暴雨、冰雹、雷电、大风等常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防护措施。

   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300余份,大力宣传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对气象预警信息的关注度,同时夯实了学生气象基础知识,提升了气象灾害防范意识,让“气象防灾减灾”种子播撒到社会各行各业。图一、进企业宣传。图二、进农村宣传。图三、。(文图:秦玲玲)


赤水:部门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3月22日上午,赤水市气象局联合市水务局、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在赤水市文化广场开展 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赤水局通过邀请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报道,悬挂横幅,科普展板,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宣传资料,耐心为群众普及气象科普知识,进行疑难解答等方式,让群众更深刻地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关注气象、主动走进气象。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天气、气候等方面的科普知识,深入宣传气象部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工作,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了解和支持,增强了全社会应用气象信息能力。图为宣传活动现场。(文图:张婷)

剑河:赶集日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在这个公众号里能看到每天的天气情况吗?”“是的,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下午3点左右都会在剑河气象公众号里更新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太好了,我的娃儿在民中上学,回家让他也关注一下,有了天气预报,上下学就方便多了”3月22日上午,剑河县气象局利用赶集日,围绕“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主题,积极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分发科普宣传品,现场向广大公众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风险、灾难避险自救等相关知识。同时。向广大群众推荐“剑河气象”公众号,请公众实时关注天气信息。图为宣传活动现场。(文图:杨文婷)

黔西:“线下+线上”聚焦世界气象日   


   3月22日,黔西市气象局联合锦绣学校开展“零距离”气象科普研学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气象局,共同探索气象奥秘。黔西局业务人员带领学生参观了地面观测场,介绍能见度仪、风向标等气象观测仪器;先后参观气象网络观测平台、预报预警服务平台、人影指挥调度平台,初步了解气象资料观测、天气预报的制作以及开展人工增雨防雹流程;通过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的介绍,讲解了雷电防护、冰雹形成原理以及人工影响天气高炮如何防雹增雨知识,就近期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以打响2022年增雨防雹的“第一枪”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结合实际为同学们讲解千变万化的天气气候现象或极端事件,以及引发的全球或区域气候异常和气象灾害等科普知识;通过观看气象日主题宣传视频,让同学们具体感知“早预警、早行动”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问题进行了气象基础知识答疑解惑;最后把《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雷电科普知识》《中国气象报》等气象防灾避灾宣传手册作为送别礼物,鼓励他们回家继续学习并向身边的人传播推广。

   “线下”生动有趣,“线上”也丰富多彩。黔西局还通过“黔西气象”微信公众号开展气象普法知识有奖问答、气象图文科普等活动,并通过多种新媒体渠道发布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系列短视频,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灾害能力。图为活动现场。(文图:董昌鑫  黄燕)

三穗: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宣传活动

   

   3月23日,三穗县气象局围绕202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主题“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组织干部职工到三穗县中天广场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气象科普咨询台,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详细讲解世界气象日的由来、气象发展历程、气象观测原理、常见的气象灾害及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等气象知识;充分利用宣传活动,扎实做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条例》《贵州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积极向群众推广“三穗气象”微信公众号,并详细讲解如何通过公众号获取天气预报、实况监测数据、防灾减灾知识等信息,以便实时掌握气象信息。图为宣传活动现场。(文图:张振兴)


水城:走进气象,了解气象   

   3月22日,水城区气象局联合六盘水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第三实验中学,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条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贵州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等资料共计700余份;现场讲解了人工影响天气三七高炮作业原理、自动观测站观测原理及观测内容、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等知识;现场解答学生对天气现象、人工防雹(增雨)等提出的疑惑和问题。图为讲解现场。(文图:董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