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 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 坚持知行合一 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气象力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1-07-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7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等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持知行合一,担使命、开新局,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姜洋到会指导。
  会上,中国气象局领导,气象部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气象局、辽宁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国际合作司、气象探测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实际分享学习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书和政治动员令,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为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向国际社会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重大原则立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担使命、开新局,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贡献气象力量。
  一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求实效。在理论武装上坚持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增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论自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持续在坚持和完善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建设重在固本、思想建设重在铸魂、组织建设重在强基、作风建设重在塑形、纪律建设重在祛邪,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三要持续在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数值预报模式、海洋气象、气象卫星资料应用等,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业务技术体系,更好地满足气象防灾减灾需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气象需求,为各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持续在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上下功夫、求实效。着力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格局、研发气象核心技术、完善法规标准、加强全球合作,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保障人民安全福祉、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五要持续在加强全球业务能力建设、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下功夫、求实效。扎实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能力建设,为建设国际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讲好中国气象故事。
  会议同时要求,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高质量组织好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学用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运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等保障服务经验,再接再厉做好主汛期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为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此次学习的一部分,此前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还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