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贵州: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沉浸式科普体验过足“气象瘾”


来源: 时间:2023-05-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22日,在清镇市气象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一场精彩纷呈的气象科普盛宴正在呈现。风云卫星地面站、航天体验中心、人影科普体验馆、人工降雨炮站、“气象主播”体验……无一不让小朋友们感到新奇和渴望。

5月22日,清镇市气象局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向贵阳市观山湖第十一中学学生科普双翻斗雨量计工作原理(图 刘梦)

“这次气象科普夏令营活动,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感受到祖国气象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与进步。”5月23日,由贵州省气象学会主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气象科普夏令营活动在遵义市湄潭县展开。观看气象知识展板、聆听气象科普讲座、参观湄潭武汉头等测候所陈列馆、湄潭国家基本气象站、近距离体验测试气象仪器设备,一颗气象科学的种子悄然走进了每一个同学心中。

5月23日,参与气象科普夏令营的遵义市湄潭县乐乐中学学生代表在湄潭武汉头等测候所气象博物馆前合影留念(图 石开银)

“哇,这个火箭车看起来太酷了!”也是在5月23日这天,当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火箭车缓缓驶入罗甸县沫阳镇沫阳民族小学时,学生们不由发出感叹。从人工增雨的原理及其作业流程,面对来自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火箭弹装卸过程,赢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5月23日,罗甸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罗甸县沫阳镇沫阳民族小学为学生讲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图 姜欢)

5月20日以来,贵州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开放气象观测场、组织气象科普夏令营、设立示范校园气象站、体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多种形式组织气象科技活动周体验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气象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沉浸式体验让学生过足“气象瘾”。

据悉,2023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结合气象行业特色,贵州省气象学会成功举办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联合当地部门、企业、社区和学校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的气象科普“五进”活动,传播气象科学知识、展示气象科技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更多人关注了解气象,让气象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