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贵州各级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气象服务


来源: 时间:2022-11-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1月29日,贵州出现强降温、大风天气。根据预报,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将持续到12月1日,自东北向西南影响贵州,造成剧烈降温,过程降温幅度12至16℃,局部可达18℃以上,并伴有冻雨天气。

11月28日,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综合研判,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此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气象服务。


图为寒潮来袭,三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及时维护区域自动站正常运行。 杨再禹/摄

11月28日15时05分,三穗县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同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9日发布寒潮黄色信号,强调此次强寒潮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室外作业、农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等有不利影响,并提示此次过程可能带来的气象灾害风险,提醒各部门做好防范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醒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丹寨县气象局11月28日15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寒潮)III级应急响应的命令,同日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专题汇报。29日8时43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并通过短信、微信等提醒社会公众注意防范。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9日,丹寨县出现强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降幅达15~20℃。

此次寒潮天气赛程中,丹寨县气象局强化部门应急联动,加强与应急、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的沟通,提醒做好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提前做好观测仪器设备的检查维护,组织开展冬季观测业务培训,强化业务值守;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利用农气直通式服务群、防灾减灾微信群等发布气象服务信息,针对冬小麦防冻和油菜蔬菜防寒、农业生产安全等提供精细化农事建议。

11月29日,荔波县迎来寒潮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及时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福利村草莓种植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荔波县气象局提前一周做出预报,滚动制作精细化的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通过手机短信、钉钉、微信等多渠道发送至涉农部门和种植户手中,并结合草莓冬季生长气候指标,加大观测频次,确保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业务人员走进大棚实地查看草莓生长状况,指导种植户及技术人员使用“荔波天气”公众号查看基地附近自动气象站气温、湿度、降雨等气象要素逐小时实况,并提醒关注荔波气象局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寒潮、大风、霜冻等不利天气的防范工作。

寒潮来袭,贵阳市气象局多举措做好畜牧业气象服务。11月29日07时许,贵阳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其他各区(市、县)气象台也相继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防灾,提醒水电气民生部门注意防范,特别是畜牧业和设施农业更需提前采取防冻害的应对措施,避免灾害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

为最大程度减轻寒潮天气对畜牧业的不利影响,贵阳市气象部门提前预判,第一时间通过报告及媒体等多重手段通报强降温时间,降温幅度、影响范围,为供水、供电、供气、交通等部门积极应对寒潮留足时间,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个体或企业防冻害抢占先机。

11月29日,黔西南州副州长李庆滑到州气象台指导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详细了解寒潮天气影响情况,详细查看了短临预报预警、雷达卫星应用、气象信息发布、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业务工作现状,并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他强调,要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做好交通安全、农业生产、能源保供、群众生活等各方面防范应对工作。(杨再禹 黄靖杰  张辉丽 蒙研瑜 石奎  易青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