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贵州:雷电精细化预警“加持” 大型油库添“保险”


来源: 时间:2022-07-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刚收到贵州省专业气象台推送的强雷电预警短信,我们厂区就立即启动预案,采取安全调度措施,随后厂区上空就听到了打雷声音。”6月24日,安顺久联民爆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主管罗洪利这样说。

   罗洪利说的雷电预警短信,指的是安顺久联民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收到的雷电灾害预警短信,提醒企业责任区未来1小时内将出现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在安顺油库,安全管理员王鹏飞就因提前获得强雷电活动的信息后,及时对油库采取停电停作业措施。王鹏飞认为,好的技防对促进人防和物防起到先导作用,贵州雷电精细化监测预警系统就是一个实用的例子,不仅能通过手机端获取预警提示,还能通过显示终端看到雷电活动区域的强度、路径情况。他还说“有了这套防雷系统的‘加持’,我们的安全工作相当于又多了一道保险。”  

   雷电精细化监测预警系统是由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研发并于2021年底正式上线运行的专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该系统整合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多普勒雷达、气象卫星等多组观测资料和多要素算法集成的雷电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可向危化品行业、中大型煤矿等用户提供1km*1km,提前30-60分钟,逐时6分钟的等雷电精细化监测雷电预警服务产品。在预警接收方面,采用点、线、面三种方式面向用户定制三圈八象限预警模式,能精准定位雷电的落区,并配置定制化系统实时动态展示,提供声光报警、手机短信提醒服务,一旦发生雷电活动,系统还能对雷暴天气过程回溯。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防雷监测预警服务工作,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加强协作联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并组织各市州进行了集中研讨完善工作方案和省市联动机制,技术人员先后到贵阳、遵义、黔南、安顺等地进行系统推广宣传。该系统目前在贵阳市、安顺市、黔南州、遵义市等278家油库、加油站、农牧区、烟花爆竹厂、煤矿等雷电安全防御重点单位中得以应用。

   据贵州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家丁旻介绍,该系统不仅实用于对油库、气库、厂矿和危化品仓库等易燃易爆及危化场所开展防雷预警精细化服务,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完善,在景区、交通、水利、电力、学校等行业也将发挥积极作用。(石开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