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贵州: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 推动气象指数保险减损增效


来源: 时间:2022-06-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6月9日,贵州省气象局组织参加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交流会,作为大会交流发言单位之一,贵州作了题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在气象指数保险中的应用》的报告,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供贵州经验与做法。

   近年来,贵州气象部门不断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在气象指数保险中的应用,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开展茶叶低温、高粱高温、冰雹灾害等气象灾害风险研究和在保险指数研发中的应用,包括结合本地化气候特征、优化普查灾害指标,基于普查指标研发保险指数和普查个例数据、确定灾害阈值,开展冰雹精细化评估技术研究,建立冰雹灾害评估流程等,为冰雹指数保险产品开发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目前,贵州已搭建茶叶低温、冰雹、辣椒干旱和暴雨等气象指数保险支撑平台,实现了指数和风险实时查询,为政策保险的相关政府部门、保险公司和农户等用户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其中,共计服务保障承保茶园面积70余万亩,茶农和茶企获得保险赔款2700余万元,户均增收4500余元,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收益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有效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图为交流会现场。(文图:陈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