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2022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来源: 时间:2023-02-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6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22年度《中国气候公报》正式发布。这份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完成的年度气候报告,全面分析了2022年中国基本气候概况、气候系统监测状况以及主要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综合评估了气候对行业、环境、人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气候,全面反映中国在气候系统监测、气候影响评估、气候服务应用等方面的新成果、新进展,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30余位专家编写了《中国气候公报(2022)》。公报内容分为五章,分别从基本气候概况、气候系统监测、主要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候影响评估以及2022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等方面提供中国气候的最新监测和评估信息。
具体如下:
2022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暖干气候特征明显,旱涝灾害突出。全国平均气温为历史次高,降水量为2012年以来最少。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明显,南方夏秋连旱影响重;暴雨过程频繁,华南、东北雨涝灾害重,珠江流域和松辽流域出现汛情;登陆台风异常偏少,首个登陆台风“暹芭”强度强,台风“梅花”四次登陆,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夏季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南方“秋老虎”天气明显;寒潮过程明显偏多, 2月南方出现持续低温阴雨雪和寡照天气,11月末至12月初强寒潮导致多地剧烈降温;强对流天气过程偏少,但局地致灾重;北方沙尘天气少,出现晚。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偏少。
2022年,全国平均气温10.51℃,较常年偏高0.62℃,除冬季气温略偏低外, 春夏秋三季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降水量606.1毫米,较常年偏少5%,冬春季降水偏多、夏秋季偏少,夏季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六大区域中,东北、华南、华北降水量偏多,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降水量偏少;七大江河流域中,除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降水量偏少外,其他流域降水量均偏多,辽河流域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
2022年汛期,雨季进程总体较常年偏早,但雨量强弱差异大。华南前汛期开始早、结束早,雨量偏多;华北雨季开始早、结束晚,雨量偏多; 东北雨季开始早、结束早,雨量偏多;华西秋雨开始早、结束早,雨量偏少;长江中下游入梅早、出梅早,梅雨量偏少;西南雨季开始早、结束早,雨量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