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贵州省气象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第一期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考试报名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8-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贵州省气象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第一期

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考试报名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取消防雷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后续工作的通知》(气办发〔2016〕34号)和《贵州省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办法》要求,贵州省气象学会拟定于2022年8月底开展第一期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考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报名时间8月15日至8月24日下午4:00时,理论考试及现场测评时间初定在8月底,具体时间待报名结束后安排确定,请关注后续通知。26日发布通过“贵州省防雷装检云平台”报名成功的人员名单及相关考试事宜。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为既能及时安排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又能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考生的身体健康,杜绝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请各单位控制报名人数,组织确实急需能力评价的同志参加,学会秘书处也将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科学佩戴口罩等),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考试的安全有序,敬请理解、支持和配合!

二、考试地点:贵阳市观山湖区兴筑西路58号省气象局办公楼。

三、考试内容:理论考试、操作测评,理论考试后立即进行操作测评。

四、参考人员: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在线审批通过的新申请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的技术人员(即已通过中国气象局在线审批平台提交防雷检测资质申请的检测单位技术人员,由贵州省气象局法规处(电话0851-85202339)将名单转至气象学会才能报名)、已有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指获得贵州省气象局颁发的防雷检测资质证书)或省外防雷检测单位在黔非法人分支机构中(如系请传营业执照至qq群“报名系统(611271297)中)需要进行能力评价的技术人员,必须具有下列基本条件:

  (一)年满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二)具有与防雷、气象、建筑、电子、电气、通信、电力、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三)在防雷技术服务单位从业同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从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为其办理了社会保险。

五、报名事项

输入网址:http://222.85.150.216:2345/Customer/User/Login进入界面如下:(如无法登陆请更换浏览器,使用谷歌或火狐IE9以上浏览器)


1、点击用户注册,认真填写下表相关信息,在工作单位栏填入自己的单位名称,后牢记自己的密码,用于防雷考试时使用。


2、已注册的学员用自己的用户名及密码在下图“点击这里登录”处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登录进入系统。


3、进入系统后请按要求上传以下4项资料:

1)身份证照

2)毕业证书(指防雷、气象、建筑、电子、电气、通信、电力、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证书,不符合上述条件的一律退回,恕不予审核)

3)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名册(社保局出具并加盖公章,请勾划出报名人姓名,报名人姓名、单位名、公章缺一不可)

4)营业执照

共4项资料上传后等待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学员还需要再点击:考试通知->报名即报名成功(仅上报3项、2项或1项资料的不予审核。)学员报名成功后可以在系统里进行练习,模拟考试。


六、现场考试

1、理论考试。考试人员需凭自己身份证入场考试,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密码即可答题,题型有单选、多选、判断三种类型。考试时间为5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目,提交后便显示成绩。

2、操作测评。理论分数达到60分的学员,可参加现场测试考试。

七、考试纪律

1、理论考试凭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规定考场,并将有效证件放在考桌左上角,以便监考人员查验。迟到20分钟及以上者不得进入考场;手机、笔记本电脑及一切参考书籍和资料均不得带入考场内,开考后如有互相偷看他人试题或传递纸条、翻阅书籍材料、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行为,一律按作弊处理。监考由省气象学会秘书处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农经信息中心等单位组织人员参加,监考人员不少于3人

2、操作测评:测评开始前,参加操作测评人员凭身份证进入候考区,并由工作人员组织进行抽签后,依抽签顺序逐个进入测评现场,当测评完一人并退场后,由工作人员再通知下一人进入测评现场,其他人员在候考区休息等候。操作测评按《贵州省防雷装置检测技术操作测评表》逐项进行,由参加操作测评人员独立完成,测评结束后公布测评结果。为保证公平公正,现场测评考官不少于2人,监考人员不少于2人。

3、在理论考试和现场测评中凡出现作弊或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评价资格,且两年内不得参加贵州省气象学会组织的防雷检测能力评价;考官、监考等工作人员出现泄密等违反纪律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八、其他

报名考试相关事宜可加入qq群“报名系统(611271297)”中咨询,省气象学会将为通过理论考试和现场测评的人员出具《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评价证明》。


理论考试范围


1、防雷基础知识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3、《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4、《防雷减灾管理办法》

5、《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

6、GB 50057-2010《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7、GB/T 21431-2015《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

8、GB/T 21714.1-2015《雷电防护 第1部分:总则》

9、GB/T 21714.3-2015《雷电防护 第3部分:建筑物的物理损坏和生命危险》

10、GB/T 21714.4-2015《雷电防护 第4部分:建筑物内电气和电子系统》

11、QX/T 110—2009 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

12、DB52/T 537-2008《防雷装置安全检测技术规范》

13、《防雷基础知识与法规标准一本通》

14、《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测试题库(贵州版)》

15、与防雷装置检测相关的其他行业和地方标准



                                      贵州省气象学会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