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气象常识

气象小知识


来源: 时间:2023-06-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  什么是气象灾害?

气象灾害是指大气运动和演变对人类生命财产和国民经济以及国防建设等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害。如台风、干旱、暴雨、暴雪、冰雹、霜冻、寒潮、雷电、高温等。

2  贵州常见的气象灾害有哪些?

贵州是我国受气象灾害影响较大的省份之一,常见的有暴雨、干旱、冰雹、雷电、凝冻等气象灾害及诱发的泥石流、滑坡、塌方、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

3  怎样读懂天气用语?

(1)   晴天,是指天空无云或有零星的云,但云量占不到天空的1/10。

(2)   阴天,是指天空中云层覆盖超过8成以上,全天很少见到蓝天。

(3)   多云,是指天空中云层较多,阳光不很充足,但仍能从云的缝隙中见到蓝天,总云量占天空面积的4/10 ~7/10的天气现象。

(4)   雨,是指从天空降落的水滴。

(5)   阵雨,是指在降水开始和终止都很突然,降水强度变化很大的雨。

(6)   雷阵雨,又称雷雨,是指伴有雷电的降雨现象。

4  什么是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影响天气又称人工影响局部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的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过程进行人为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5  降雨量的划分标准

若24 h内的降水量达到0.1~9.9 mm,称为小雨;10.0~24.9 mm,称为中雨;25.0~49.9 mm,称为大雨;50.0~99.9 mm,称为暴雨;100.0~249.9 mm,称为大暴雨;≥250.0 mm,称为特大暴雨。贵州省内各地全年各月均可出现暴雨,每年汛期5—9月是暴雨性天气最集中季节,全年降雨量的70%都集中在此阶段。

6  什么叫降水量?

从天空降落到地面的雨水(或雪、冰雹融化后的水),没有经过蒸发、渗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就称为降水量。人们习惯将“降水量”称为“降雨量”,其实“降水量”是雨水、雪水、冰雹水的统称,而“降雨量”仅指降雨的量。降水量可以直观地表示降水的多少。

7  降水量1 mm有多少水?

在气象上,一般把单位时间内的降水量称为降水强度。所谓降水量1 mm是指在单位面积上水深1 mm。每亩地面积约是666.7 m2,因此,1 mm降水量就等于每亩地里增加0.667 m3的水。每立方米的水是1000 kg,这样,1mm降水量也就等于向每亩地浇了666.7 kg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