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气象常识

强对流天气为什么最难预警?


来源: 时间:2019-08-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夏季,强对流天气是天气预报里的常客,可对它的预警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明明上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乌云蔽日,天降大雨,这都是强对流天气在做怪。那么,强对流天气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如此难预警呢?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强度剧烈,常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其具有空间尺度小、 持续时间或生命史短、局地性强、破坏力大等特点,是人们不得不预防的灾害性天气之一。一般情况下,每小时降水量达到20毫米及以上,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并伴有雷电,就可以判断为强对流天气。

  从全国范围来看,夏季是强对流天气最高发的时段。夏季温度高、湿度强,空气中蕴含的巨大能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为对流上升运动的动能,继而发生强对流天气的概率相对较高。但并非每个地区都是如此,如华南地区,三四月份经常下冰雹,但到盛夏反而少了。 

  强对流天气为什么如此难预警?

  一方面与它的自身特点有关:突发性强——常常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就狂风骤雨;生命史短——从发生到结束有时只需要一两个小时,或者时间更短;局地性强——马路这边下雨,可能另一边却是艳阳高照。正因如此,强对流天气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即便发出预警,提前半个小时预警也已属不易了。

  另一方面是因为它“飘忽不定”的特点,导致我们对强对流天气的历史数据积累不足,不利于判断及分析。现代天气预报依赖于计算机强大的数值模式,如果缺乏最基本的数据,那么由此而建立的计算方程和假设可能就不合理,从而影响预测的精准程度。中央气象台在2007—2008年开始尝试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在这一方面仍处于初始阶段。不仅是我国,从世界各国来看,对于其强对流天气的信息掌握也都不够全面,因此想对这种天气进行精准预测还存在着很大难度。

  还有就是强对流天气的“捕捉”难度大,对观测仪器有更高要求。一些尺度非常小的强对流天气,以龙卷风为例,它的活动空间范围有限,直径一般不大于1公里,生命史一般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因此,从全国组网的雷达监测上看来,就是几个像素点,好比“大网捞小鱼”,很难捕捉得到。

  目前的观测网也有其限制,不能观测云的详细结构,包括雷达也只能观测到大云。但相信随着中小尺度雷达卫星观测的进行,未来我们可以对云的结构观测得更加全面,对强对流天气的预报也会更准确。

  强对流天气会给人们带来很大影响,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山洪、高空坠物、农作物损失、雷电灾害等,如何应对也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关注的焦点。

  面对短时强降水,行人在户外应尽量贴着建筑物前行。驾驶员遇到积水路段应减速慢行,确认安全后通过,并把车辆放在地势较高的地带。面对雷电,应避免外出,如需外出也应远离高压线及孤立的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露天的空地上。面对大风,行人应注意周边,远离广告牌、工棚等搭建物,尽快到抗风能力较强的建筑物内避雨。

  如今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强对流天气的预报也越来越精准,天气预报也从预报服务时效上精细地划分出了各时段预报。大家平日里还是要时刻关注相关预报,尤其是在有出行计划的情况下,不然高高兴兴出个门,却被浇成“落汤鸡”的滋味可就不好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