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科普讲堂

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来源: 时间:2023-06-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当谈到天气和气候时,大多数人只会想到大气中发生了什么,却忽略了海洋。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是世界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力,在气候变化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海洋也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承载着世界上90%以上的贸易,并维持着40%生活在海岸线100公里以内的人类。

国家气象和水文服务机构、研究人员定期监测海洋及其变化情况,对海洋如何影响大气进行建模,并提供各种各样的海洋服务,包括支持沿海管理和海上生命安全。

如今,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海洋观测、研究和服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海洋科学十年

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用于庆祝世界气象组织将海洋、气候和天气与地球系统联系起来,该主题还标志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的启动。

今后十年,将通过创新和变革的方法收集海洋科学信息,这也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们通过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认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帮助成员国加强其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能力——减少灾害风险——并维持经济的活力。

海洋是如何塑造天气和气候的

海洋与大气的紧密联系使得了解海洋的行为对于预测天气和气候的变化至关重要。海洋吸收了大部分到达地球的太阳能。由于赤道接收到的太阳能比两极多得多,巨大的水平和垂直洋流就会形成,并在地球上循环这些热量。其中一些洋流携带热量长达数千公里,然后将大部分热量释放回大气。

海洋变暖和变冷的速度比大气慢,因此沿海天气往往比大陆天气更温和,热和冷的极端情况更少。来自海洋的蒸发,特别是在热带地区,产生了大多数雨云,影响陆地上潮湿和干燥地带的位置。海洋吸收的巨大能量产生了世界上最强大、最具破坏性的风暴和极端事件,如热带和非热带气旋。

人类碳排放给地球带来的额外热量中,超过90%储存在海洋中,只有约2.3%会使大气变暖,其余的则会融化冰雪,使陆地变暖。因此,大气变暖的速度相对缓慢。然而,海洋变暖只会推迟气候变化的全部影响。不可避免的是,在未来的几个世纪里,海洋新吸收的大部分热量将流向大气,过多的热量导致海平面上升。

天气预报员将海洋观测和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如何形成天气、季节性和长期气候和海洋模式的知识与温度(大气和海洋表面)、大气压力、风、波浪、降水和其他变量的观测结合起来。这些关键数据可用于集成天气和气候数值预测模型。因此,气象组织在支持海洋观测、研究和服务方面具有重大利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