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科普讲堂

冬至到“数九寒天”正式开启 宜早睡晚起合理进补


来源:中国天气网综合 时间:2021-01-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21日进入冬至节气,这一天是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来临,“数九寒天”正式开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大不同,北方地区多流传这样的数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久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这种寒冷天气下,我们该遵循以下3个养生的基本原则。

1、宜早睡晚起,遵循“冬藏”养生之道。

冬至期间,我国南北各地天气渐寒,此时也是人体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段。生活起居方面,建议大家早睡晚起,如果有晨练习惯,最好在早上7点至9点这个时间段进行,过早外出身体易受寒冷刺激,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同时外出要注意保暖,避免过量运动,做到劳逸适度。

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志深藏于内。这一时节需遵循“冬藏”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保持精神愉悦。

2、宜进食温补类食物。

天气寒冷首选温补类食物,像是鸡肉、羊肉、牛肉、鲫鱼等均为进补佳品,但要注意不要过多进食这类食物,可能会导致上火。还有莲子、芡实、赤豆、大枣、燕窝、银耳、猪肝等这些平补类食物也适合多吃一些。另外,木耳、芝麻、黑豆、海参、鲍鱼等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年龄阶段都适合进行食补,同时进补也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合的补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男性宜在40岁左右、女性宜在35岁左右开始进补。

3、药膳进补宜在身体状况良好时进行。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常用的药膳进补有:八珍、四神、四物、单方,将这些药膳和肉类一起炖煮,药效会渗透到汤中,正确“冬补”可强身健体。

使用药膳进补需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进行,患有感冒、发烧、咳嗽都应避免。另外,药膳进补一忌虚实不分,要遵循“虚者补之”的原则,二忌无病进补,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对身体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