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科普讲堂

一份天气预报的制作历程


来源: 时间:2020-07-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太阳高空照

乌云滚滚来

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每天出门前

永远不会忘记看看

天气预报


今天是晴天还是雨天

是刮风还是阴天

要不要带把雨伞

要不要添个衣服

……


天气与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

很多活动、安排都与要先了解天气

这就凸显出了 

天气预报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可能会有人认为天气预报的制作

很简单

那是真的不了解

天气预报的制作其实是一个复杂繁琐的过程



天气预报一般分为五个步骤

气象观测、数据收集、综合分析

预报会商、预报产品发布

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认识




气象观测


气象观测为天气预报提供最基础的数据,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天基、地基、空基相结合的气象立体观测系统。日照仪测量每天日照时间;地温表分深层地温表、浅层地温表和地表温度表;雨量筒用来测降雨量;冻土器是测量冻土深度的;自动风速仪测量风速和风向。全世界所有的气象观测站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同时对大气进行观测。



数据收集、数值预报


观测员每到整点都要人工观测气温,然后和自动观测的数据比较,把得到的数据在每天的2时、5时、8时、11时、14时、17时、20时、23时上传到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通过这些数据制作成云图发送到全国各地的气象部门,然后再让全球共享。观察的项目有云、能见度、天气现象、风向风速、气压、降水、日照、蒸发、地面温度、草温、电线积冰、冻土等。各级气象台的计算机将国家下发的数据进行处理,得到反映天气实况的天气图等各类图表,供预报员进行分析使用。一步就是将这些观测数据通过高速计算机通信网络传递汇集,输入到高性能的计算机,通过求解描写天气演变的方程组,未来天气很快就被算出来(数值天气预报)。



综合分析


气象台预报员根据得到的最新数值、图表、资料等大量信息,在计算机图形、图像分析处理平台上制作出天气预报产品,进行分析研究作出未来不同时间段的具体天气预报。



预报会商


进行天气预报会商,值班、领班、首席预报员等各抒己见,对未来天气演变充分发表意见。最后,由值班预报员综合分析、总结,提出正式预报结论,重大天气过程还要与上级台及有关气象台的值班预报员进行电话会商。经过综合分析,然后对未来天气的发展变化作出最终的预报结论。



预报产品发布


天气预报结论作出后,制作成不同形式的预报产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站以及手机短信、信息显示屏等媒体向公众发布,这就是大家收看收听到的天气预报了。



走进制作历程

感受“天气预报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