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科普讲堂

环境容量如何影响空气质量


来源: 时间:2020-06-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文章的开始给大家出两个关于今天文章的小谜语


谜面:光有风度无胸襟 谜面:“若要添风月”
风沙,雾霾,晴朗……
这些天气时有发生
那么
如果在这些天气发生的时候它的作用范围变大了
是不是就相当于墨在水里
被稀释了一样威力也就变小了呢
其实
大自然对于污染物是有其容纳量的——环境容纳量
环境容量是指在确保人类生存、发展不受危害、自然生态平衡不受破坏的前提下,某一环境所能容纳污染物的最大负荷值。


一个特定的环境 (如一个自然区域、一个城市) 对污染物的容量是有限的。其容量的大小与环境空间的大小、各环境要素的特性、污染物本身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有关。环境空间越大,环境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就越大,环境容量也就越大。对某种污染物而言,它们物理和化学性质越不稳定,环境对它的容量也就越大。
但是当污染物浓度超过了大气自净能力时,污染的危害就不可避免地发生,生态系统就将受到破坏,生物和人就可能发生病变甚至死亡。

大自然也跟人一样
是有其自身的
自我保护能力
大自然的大气自净能力
一句古语可以用来解释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事实上,大气并非一直处在静稳少动状态。如同流水一样,“运动”是大气的最基本特性;也如同流水不腐一样,运动的大气是比较洁净的。
大气自净,就是通过自身的一些“运动”(比如大气的稀释、扩散、氧化等物理化学作用)使其中污染物浓度逐步降低,进而消失,以达到自然净化的过程。


大气自净也有几种形式


一是大气的水平运动(即风)和垂直对流
室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污染物,比如室内取暖做饭产生的烟尘和有害气体人们在呼吸过程中排出的气体人体皮肤、器官及不洁衣物、器具(特别是装修及新购家具)散发出的不良气味由人们从室外带入的各种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这时候你肯定会打开窗户通风换气的。实际上这就是你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大气自净功能来清除室内异味。
二是通过大气运动产生的雨、雪、雾等水汽凝结物的“淋洗”
一阵雨、雪或者一场大雾过后,如你到室外,会感到空气非常清新,仰望天空,会发现天变蓝了。
这是因为空气中的烟粒、尘埃等微小颗粒物,作为凝结核,与空气中的水汽结合成水滴、雪粒或者雾滴,若它沉降到地面,或移走消散,或“挂”在寒冷的树枝或其他物体上(称为雾凇或树挂),就如同雨、雪、雾过后使具有杂质的空气被冲洗过一样,使空气得到了净化。


三是通过大气中的一些化学作用,使污染物变成其他可以沉降的物质
比如,一些硫化物变成硫酸盐,汽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变成硝酸盐,从而对净化空气起到一定作用。这是因为大气中的氧气、水和其他多种物质吸收了太阳光的能量后,可以生成一种氢氧自由基,它的氧化能力相当强的缘故。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自然界中的植物对大气净化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森林,它能截留粉尘,吸收有害气体,有助于增强大气自净能力。

森林就像一座无声的吸碳制氧厂,森林又可吸毒,比如每公顷柳杉林一年可吸收有毒气体中的二氧化硫720千克。森林还能消毒杀菌,据试验,银杏、柏木、桦树、桉树、冷杉等树叶分泌出杀菌素杀死肺炎球菌及白喉、肺结核、伤寒、痢疾等病原菌,1公顷圆柏林一昼夜能分泌30千克杀菌素。因此,可以这么认为,城市公园是城市的“肾脏”,绿化地带是控制市区神经和感情的调节器官。
当然,大气自净能力还与当地其他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总量、城市布局以及周边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比如,对北京来说,偏北风有利于空气净化,而偏南风会把河北等地的污染物带进北京而加剧雾霾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