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气象科普>科普讲堂

北京启用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 简化雨量统计


来源: 时间:2019-08-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23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北京市近日启用了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该标准征求了市应急办、市防汛办等全市14家联动单位和市气象局广大业务人员的意见,简化雨量统计,让暴雨预警信号更加清晰。

  据悉,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较之前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新标准统一了各级暴雨预警的时段标准,省略了3小时雨量和12小时雨量指标,突出了1小时雨量和6小时雨量,使市民对降雨量一目了然,更加理解雨情。

  以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例,修改前该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或3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再或12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而新的暴雨蓝色预警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是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此次修订暴雨预警标准,使本市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更加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适应逐渐提升的强降雨防范应对能力,避免由于暴雨预警标准‘过低’造成过度响应,更好地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刘伟东解释,“同时,此次新标准修订也充分考虑到北京地区灾害性降雨特征的突发性和持续性。”

  修订期间,北京市气象台对近5年全部降水过程、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情况进行了回算统计,确定了各级别降雨量阈值和相应雨量站数量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