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拉尼娜现象


来源: 时间:2020-11-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的是遵义市气象局工程师杨熠老师给观众朋友们谈气象话科普。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杨老师,前段时间新闻上到处都在说今年是拉尼娜年,请问下气象上拉尼娜指的是什么呢?

气象专家:气象上来讲,拉尼娜现象指的是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下降的气候现象,我们所说的拉尼娜事件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但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主持人:那么请问一下杨老师今年冬天遵义各地会非常冷吗?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冬季遵义市总降水量80毫米左右,同比正常到略多2成,其中12月降水偏多、1月正常、2月偏少;平均气温5.5℃,同比偏低0.5℃左右,其中12月略高、1月偏低、2月偏高。今年冬季强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主持人:清楚了,这么看来今年遵义各地冬季平均气温只是较常年略低,也只是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会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持续时间较长的凝冻天气了。那么请问杨老师,本周天气情况如何呢?

主持人:清楚了,谢谢杨老师的介绍,这么看来今年冬季平均气温只是较常年略低,也只是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会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持续时间较长的凝冻天气那么,杨老师,未来一周天气如何呢?

气象专家:预计本周各地以持续晴好天气为主,周二至周日晴到多云,昼夜温差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预计晴好天气将持续至17日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