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秋冻


来源: 时间:2020-09-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的是遵义市气象局陈茜茜来给观众朋友们谈气象话科普。茜茜,你好!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上周后期开始各地就转为了阴雨天气,气温下降,市民朋友们明显地感觉到了凉意,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是不是秋天已经到了呢?

气象专家:我们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是指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从这个标准来看的话,遵义目前还不符合这个条件,但是预计本周气温不高,在本周各地有望入秋。

主持人:那就是说秋天离我们不远了,到了秋天很多人都说要“春捂秋冻”,这样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吗?

气象专家:“秋冻”就是说秋季天气较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抗寒能力,在温度逐渐降低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而且在刚换季的时候,气温尚不稳定,暑热还没有完全退去,如果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受风,反而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

主持人:看来“秋冻”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但是我想凡事都应该有个度,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去追求“秋冻”,还是应该根据气温的变化来掌握这个度,是这样吧?

气象专家:是的,如果深秋,仍然穿得过于单薄,这样的“秋冻”就过分了。每年的11月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方面是气温变化大,同时与衣着调适不当也有很大的关系。在气温较低的时候,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其他身体较弱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及时的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主持人:没错,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尤其要多关注天气的变化那么本周遵义各地天气到底如何呢?

气象专家:预计今天夜间到周二阴天有小到中雨,北部局地有暴雨;周三到周四阴天有小到中雨,东部、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周五到周六阴天间多云,气温有所回升;周日阴天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