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副高


来源: 时间:2020-08-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万千

       2020年8月17日)

第一节:气象科普---副高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的是遵义市气象局工程师肖蕾老师给观众朋友们谈气象话科普——副高。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肖老师,在夏季,我们经常会听到副高这个名词,我看我们预报员无论下雨还是晴天都经常提到它,它到底为何物?为何如此高频出现?

气象专家:副高,它的全称叫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高压系统,而我们常提到的副高一般是特指位于西北太平洋上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称西太平洋副高),其活动对我国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它的位置变化决定我国主雨带的分布。

主持人:那请问肖老师,副高这么厉害,它到底怎么影响我国的雨带呢?

气象专家:副高通常呈东西向带状分布,每年从冬季到夏季,副高会有规律地自南向北推移,每年从3、4月开始,副高逐步北移(有时直接北跳),我国会陆续出现华南前汛期、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梅雨、华北、东北雨季等。

主持人:那肖老师,副高通常什么时候对我们遵义影响较大?在它的影响下会带来什么天气呢?

气象专家:一般6、7月我们遵义处于副高外围的暖湿不稳定区,一旦上游有高空槽或低涡切变系统东移,就很容易产生强降水天气,这也是我们遵义暴雨主要集中在每年6、7月份的主要原因。通常7月下半月至8月副高北抬,主雨带北移至华北黄淮等地,此时遵义市转为副高控制或者处在副高边缘,副高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难以成云致雨,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夏旱往往就出现在这个时段。

第二节:本周天气趋势及生活建议

主持人:谢谢肖老师,那么请问近期我市天气如何呢?

气象专家: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夜间至周五,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阵雨或雷雨,西部地区受切变影响降水更为明显,其中周二夜间西部局地有暴雨;周六至周日副高控制,转为晴到多云天气,赤水河谷有35℃以上高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建议市民朋友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在午后户外活动;相关部门抓住局地降水时机蓄水,同时做好山塘水库的保水工作。

主持人:感谢肖蕾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气象专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