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副热带高压与雨带的关系


来源: 时间:2020-07-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上周久雨转晴,维持了快一个周的高温少雨天气,而在周六夜间到周日我市至西向东又迎来了一场明显的降水过程,这样一个天气的转变是因为什么原因呢?未来的天气又会是怎样的呢?

6月以来,我市连续出现持续强降水,其出现频次高、叠加效应明显、多极端降水和区域性大暴雨。而上周明显感觉强降水过程少了,多为晴好的天气,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市进入了一个晴热少雨的时段了?

其实前期的多降水天气,以及最近的高温少雨都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关,简称“副高”,这个气象专有名词常常出现在各种场合,原因是因为在夏季,我国的雨带分布往往与这“副高”有着紧密的联系。由于大气系统的动力以及热力的分布不均,在“副高”的北侧,是大气层结的不稳定区域及有暖空气的存在。当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时,与“副高”北侧的暖空气汇合,就会形成明显的降水。前期“副高”稳定少动,我市正好处于其北部边缘,加之不断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导致我市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天气。但“副高”不是一直不动的,一般在“七下八上”,也就是七月下旬、八月上旬,它会有一个明显的向北移动,这样我国的雨带也会随之北移,而我们市也会处于“副高”控制的范围,基本都是晴热少雨的。这样的天气一般会维持一段时间。

既然我们目前受到“副高”的影响,为晴好天气,但上周末的降水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上周末的降水主要由于北来的冷空气势力强,把“副高”往东、往南“推走”了,我们受冷空气控制,这也正是雨后感觉一丝丝凉意的原因。但这样的冷空气维持时间不长,会很快变性,强度减弱,“副高”就又会西伸北抬控制我们,晴好的天气又会出现了。

本周天气趋势预测及生活建议

我们目前受“副高”控制,本周呢,同样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在赤水河谷及东部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所以说,未来一段时期这样晴热少雨将会维持,各地要做好蓄水保水的工作,市民朋友们也要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