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六盘水:省市气象与农业部门组成专家组调查4月上旬倒春寒天气对红心猕猴桃开花坐果的影响


来源: 时间:2020-04-2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六盘水市气象局、六盘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专家组,分别深入水城县米箩红心猕猴桃园区、六枝特区岩脚镇综合科研基地调查3月28日至30日和4月3日至8日的低温(倒春寒)天气对正处于开花坐果期的红心猕猴桃的影响。经现场调查,并与基地技术人员交流,受低温影响,米箩红心猕猴桃落花落果率高达75%左右,岩脚镇综合科研基地红心猕猴桃落花落果率为30%左右,受害严重主要为迎风坡地带。

据悉,此次倒春寒天气未发生前,六盘水市气象局已向市委市政府、农业生产管理部门、猕猴桃园区以及种植大户发布了“六盘水市倒春寒天气预报、六盘水市4月上旬倒春寒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预估”气象信息,并提出防御建议;此次倒春寒天气结束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农业生产管理部门、猕猴桃园区以及种植大户发布“六盘水市4月上旬倒春寒天气对红心猕猴桃开花坐果的影响评估”气象信息,同时开展深入基地调研工作。

根据此次倒春寒天气情况,六盘水16个主要红心猕猴桃基地,只有水城杨梅、顺场基地出现6天、水城蟠龙、六枝龙河基地出现5天、水城勺米、六枝郎岱基地出现4天和盘州双凤基地出现3天的倒春寒天气,而受害最严重的米箩基地未出现倒春寒天气。

鉴于此,气象与农业初步达成了下一步的科研合作意向,即开展红心猕猴桃开花授粉的最佳温度、光照等指标阈值研究以及开花授粉期最佳温度、天气条件预报等研究。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的质量与效益,发挥气象服务的趋利避害、减灾增产作用,助推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气象力量。图一为米箩红心猕猴桃基地研判现场,图二为岩脚综合科研基地研判现场。(文图:池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