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六盘水:尽力抓住有利时机,科学开展增雨作业


来源: 时间:2020-05-1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11日, 根据六盘水市气象台5月10日预报(预计未来一周(5月11日~17日)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中可能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局、钟山区气象局立即组织增雨队伍,赶赴钟山区北部五个乡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悉,钟山区北部5个乡镇属于全市干旱严重地区,该地区主要经济作物为烤烟,面积合计3万余亩。该时间段又是烤烟移栽及生长最重要的阶段,由于今年的旱情,大部分烤烟未完成移栽,已经移栽的好多已经接近枯萎,形势非常严峻。

为做好本次增雨作业,增雨队伍准备充分,提前到点上驻扎,并根据天气实况及时科学开展作业,可是不巧,5月11日-15日,每次强对流天气不是到增雨区域回拨减弱、就是与增雨区域擦肩而过。但气象局增雨队伍始终坚守一线,紧盯天气动态,没有丝毫的懈怠。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坚守六天六夜后的5月17日凌晨,一大片天气回拨从云南宣威、贵州威宁方向进入我市,增雨作业指挥中心立即做好增雨准备,有序科学组织开展增雨作业。本次增雨作业共设立1个增雨作业指挥点、7个增雨作业点(其中火箭增雨点4个、37高炮增雨点3个),采用上下游联动增雨机制,从回拨进入增雨区域开始,实时根据回拨强度、走向指挥相关作业点及时开展作业。本次作业共消耗人雨弹40发、火箭弹11枚。增雨作业后,钟山区北部五个乡镇普降中到小雨,增雨效果显著。图一为增雨队伍整装待发、图二为雨后烤烟移栽。(文图:赵琨、王晓峰)